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2017年09月17日  

2017-09-17 23:46: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09月17日 - czy - BLOGS CZY
2017-9-13 摄于东门外过街天桥

开学两周,泊盐也上了两周的幼儿园。

和一般的小朋友不太一样,最初的几天里泊盐似乎表现还不错。至少和那些开学初期幼儿园里常见的嚎啕大哭的小朋友们不一样。起初我还以为是我事先铺垫地好,结果第一周后半段开始爆发。从前一天晚上睡觉便开始嘀咕:“爸爸,明天我不想去幼儿园”说着说着,竟然会自己默默哭泣起来。

那一瞬间,我真有种小朋友是不是在幼儿园受到了什么委屈于是决定自己第二天跑去幼儿园当面与老师对峙的冲动。

三秒之后,冷静下来。老师说得对,最开始表现平静的小朋友,在后来几天几乎一定会发作的。许多家长都会莫名地以为自己家的小朋友与众不同,一定在某个方面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过去我对于抱有这种幻想的家长都是嗤之以鼻。现在才发现这种套路是有多么的容易被代入。

好在第二周开始终于可以接受每天必须去幼儿园这个事实了。于是对话变成了
“爸爸,我明天不想去幼儿园。”
“但是还是得去,对吗?”
“……对”

上了两周的微分流形初步。起初打算开这门课主要是因为自己当年没有学懂,觉得讲一讲对于自己也是一种再学习。至少印象里很深刻的事情是本科的微分几何几乎就是自己念博士时做助教的时候才算是真正学懂的。

微分流形初步和研一的基础课同名,为了彰显出本科生选修课的特点。主干教材挑的是Do Carmo的《微分形式及其应用》,这本书短小精炼,内容不多但是写得很初等,感觉适合本科生课外阅读。其实这本书我并没有真正读过,只是暑假的时候从手术后才开始抽空翻翻。以至于几乎开课前还没有准备讲课的内容和顺序。真正开课之后,才发现备课量巨大。

因为没有按某一本书讲,所以算是自己东抄抄西借借手写的讲义。这样一来,几乎每周前三天都全部搭在了备课上。这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不过收获也颇丰,我竟然发现我对于symmetric group的理解,过去全都是错误的……真是汗颜。毕竟上学期在讨论班我还认真讲过symmetric group以及Hecke algebra……

瀑布汗

昨天和LT视频的时候,聊到各自对于工作的感受。我坦言最近似乎进入近退休的状态(almost-retired)了,尽管这才开始五年而已。秋季学期我想还是得干点事儿~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