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改作业  

2014-06-21 00:33: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二次带《直观拓扑》。期末依旧是交一篇论文,或者读书笔记。去年带的时候,一共不过十余人,期末评分的时候自然十分顺畅。这学期选了五十几位同学,不少同学论文写得神采飞扬,读起来非常过瘾。
布置成期末小论文,而不是考试,主要是为了不要背离开这门课的本意。数学系本科课程不少,但的确还有一些简单的经典的东西没有讲到,比如三大作图问题,比如正多面体只有五种,比如约当曲线定理……于是开一门课讲一些简单的,直观的,经典的东西是这门课的本意。这本是给那些没有修《拓扑学》的师范班同学开的课,奇怪的是,今年竟没有一位师范班的同学选。反倒是非师范的同学选的比较多,其中不乏励耘班的同学。
我上大学的时候,大概是大三,学院也开过一门课,大概就是个个老师讲讲自己的研究方向,比较浅显,主要是为了读研的同学了解一下个个方向其实是在干什么。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一门很有意义的课程,尽管我对于当时的讲课内容已经遗忘殆尽。期末论文是随便写点什么,然后交给相关的老师。我只是依稀地记得文胜友老师当时讲的是动力系统,于是我写了一篇期末论文交给了文老师。我现在还记得内容大概是初等函数的动力系统研究,其实说白了,就是初等函数的迭代而已。现如今看来,当时的视界实在是太窄了。毫无taste可言。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本科以外的东西真的是什么都不懂。更无论学术前沿的东西。
好的大学和不那么好的大学的重要区别之一在于,能够提供给学生的品味和眼界。
尽管交上来的作业有只有一张纸的应景之作,却也不乏花费了力气的作业。很早我就说过,期末打分高地完全取决于化时间的多少,并不是要大家写出个多么新颖的问题或者解决一个困难的问题,写论文的本意其实是通过翻阅和查找资料学一些新东西,并消化整理清楚。一篇论文,即便是交给其他同学,也能一眼看出所花的时间和心血多少。眼力好一点的,还能看出写作者的眼界。
同学甲写的是欧拉公式在中学教学中的应用。论文最后,甲同学写道,他从小就想当一名中学教师,而且是一名专家型的教师,然后从这学期的课程里受益良多。这样实诚而真挚的褒奖,怎么能不给高分呢?!
同学乙写的是拓扑学在建筑学里的应用。论文最后,乙同学写道,他从小就想当一名建筑师,高考的时候报了重庆大学的建筑系,结果师大因为是提前批录取,于是来了师大念数学,但是还是希望以后转做一名建筑师……这样很早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愿意为之奋斗的人,实在是太幸福了。只可惜在十八岁填志愿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人,实在是太少。
同学丙写的是:
“平面上n个点,任意三点不共线,问这n个点形成的三角形中钝角三角形最少有多少个?”

Very Interesting Question.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