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自得其乐  

2014-05-17 22:47: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有一个厦大博士生举报自己苏大的本科指导老师剽窃自己本科论文发表的事情在科学网闹得沸沸扬扬。最近养成了每天必看看科学网的习惯。作为一个带有一定科学性质的八卦类网站,科学网满足了我兼顾科学性和八卦猎奇的心理。科学网很有趣,和Science不同在于,科学新闻和进展不是首页的最醒目头条。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科学网网友的博客,内容也多关于国内科研的重重趣闻,诸如海归,基金,论文,科研,八卦,八卦,八卦,八卦,等等。和所有其他网站上风风火火的新闻一样,科学网上的当红炸子鸡的存活时间也不长。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两岸猿声啼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以前看过一个很好的故事,说一枝红杏出墙来陪在任何七言绝句后面,都毫无违和感。果不其然。因为这个原因,这个新闻必然会在不久的未来,也许就是明天,就会变成旧闻。然后它就和会其他过去的旧闻一样,让当时激动的心情冷却下来,去迎接下一个让人激动的新闻。
这次略有不同。
不同在于,这个厦大在读的葛博士我是认识的。于是故事马上就变得不一样了。
从葛同学那里看到的版本是这样的:苏大现已退休的恽老师指导葛同学写本科毕业论文。恽老师给了一个题目给葛同学做,并给一个攻克方向,葛同学沿着这个方向,将没有思路的问题化简成可以做的问题,并最终把问题做出来了。很多年后,葛同学发现恽老师和其他几个合作者发表了一篇论文,其中部分图和引理和自己的本科论文是一样的。于是在跟恽老师邮件沟通未果后,将事情的经过贴在了人人网上。
太神奇了!人人网竟然有这么火以至于这个事马上被记者抓住并告知天下。以前北京某个报纸(新京报?)好几次通过蛋蛋找到新闻线索并发表新闻赚取稿酬。莫非逛论坛是如今记者的一大阵地?人人的前身校内因为早期只对教育网开设,本科时身在湖大从没去过校内,所以也就没去过后来的人人。对于这种不登陆就无法浏览的网站我从来都是嗤之以鼻的,当然,他们也嗤之以鼻我。
恽教授和葛同学的事情,孰是孰非,没有看过这两篇文章的人和不了解内情的人是无法评判的。只是,从网友评论看来,不少人表达了葛同学如此这般后,以后在国内学术圈难混了。昨天晚饭时还和LT讨论这个问题,LT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对此,我没有异议。国内大多都不愿意招一个事多的人,最好是一个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人最好,如果学问好那就更好了。学问很好,人比较事多,估计也很有可能放弃掉。这是事实,但,这不是合理的。尤其在关于学术道德和规范的事情上,国人很喜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各退一步,不伤和气。这,不好,尤其在关于一些最基本的事情上,比如学术道德和规范。如果葛同学今后在国内学术圈因为这件事受挫,这不是葛同学的问题,这是国内学术圈的问题。
但愿不会。

昨天参加了一场本科生答辩。工作第二年,第一次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大四的时候,本科生会自己主动找老师带自己做毕设。如果没有给本院本科生上过课,那么多半大家会对该老师不太熟悉,于是找其做毕设的可能性也就很小了。我去年春季学期幸运地带了一学期的《直观拓扑》,开给大三大四的同学。于是上学期有两位同学过来找我做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这当然是好事。
两个同学好处是工作基本都有了着落,因此不必再为了工作东奔西跑而没有时间做论文。事后和其他老师聊起此事,才知这是极为难得的。
两个同学不好之处在于由于是师范班的同学,本科期间没有学过拓扑和泛函。这让我本来想好的题目:不动点理论一下子夭折了。后来,谢同学做纽结,陈同学做分形几何。前者是我给的题目,后者是自己找的。给谢同学的参考资料几乎都是英文的,对于一个没有学过拓扑的同学而言,直接上手念拓扑英文文献似乎有些太残忍了。记得当时第二周谢同学过来找我说,想换个题目,给的太难,想写个数学教育简单点的。对此我表示没问题,看你自己。又过了一周,谢同学回来说还是准备做这个。这点我很欣慰,有时候一件事你如果不做,以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做了。比如写一篇自己满意的本科毕业论文。我当年的本科毕业论文就是一坨狗屎,事先想好的题目觉得做不动,就放弃了,然后胡乱写了一点东西。当然,那是本科指导老师也是扯谈的,除了硕士不厌其烦地挑出格式上诸如字体大小,页眉页脚,段落间隔之类的问题之外,对于内容几乎没有任何的指导和建议。这个,不好。
故事的结局就是,谢同学最后还是客服了重重困难,将要写的东西写了出来。从写的情况看来,他是真的弄懂了。这就算是不虚此行了。
希望谢同学和陈同学在各自即将开始的工作生涯能够自得其乐吧,这才刚刚开始呢。

自得其乐 - czy - BLOGS CZY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