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二月十七日  

2014-02-17 23:55: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来是打算这样用日期命名标题直到三月一日,结果世事难预料。
就在不久之前,大概没有几年的时间。有一次我写blog的时候,说这样不正经的写博客的日子,日后倘若当了爹,看起来会不会有一些太怪异。不想这一天这么快就来到了。
如果说我是做好了充分周到各方面的准备来迎接这一时刻的到来,那显然是扯谈的。用fandy的话说,就是一个孩子有了一个孩子。此言不虚。
我从来不是一个正经的人,但是也不不正经。不管怎么说,他还是来了。在而立之年还差几个月的时候,必须要站起来了。
起名字。
伍佰有一首歌叫《我的名字》,是徐克的《顺流逆流》的主题曲。片子拍得很酷,歌也很赞。为人父母的第一步,便是起一个名字。这是一件看起来既普通又纠结的事情。
首先,作为一个拥有坚定唯物史观的半唯心主义者,我对于名字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嗤之以鼻的。尽管不排除在人生漫长的旅程中会遇到喜欢“王兴旺”多过“张破产”的上司或者总经理,我个人还是认为修为在个人,NB的人NB之处从来都不是名字。然而国人起名字又难免和对于小孩未来的无限期望联系起来,王富贵,李清华,赵权重,张倩丽……
有一则笑话是说,从前村里有两兄弟,一个叫李清华,一个叫李北大,两人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去南方打工去了……
其实,起什么样的名字,取决于你对孩子有什么样的期望。我起初以为我对于孩子是没有期望的,只是希望他健康善良纯真……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年轻父母的期望。名利权利都不是重要的,或者说,都是不重要的。如今看来,这个期望实在是不简单。
在起名字的过程中,充满了纠结和反复。
第一个名字是淘韬,重音。纯粹是为了小名而取的,小名是LT取的,在我不知情的时候。
第二个名字是格致,这是我想到的名字。含义自行Google。不过显得太文邹邹,这又是我不想要看到的。
第三个名字是庞洛,很西式。这个一点也不奇怪,庞是从庞加莱来的,洛是从夏洛特福尔摩斯来的。LT最近很是迷这部英剧,于是取了这一个字。名字其实不错,只是有些太西化。另外,洛对于l和n不分的湖北人来说念起来的确有一些勉为其难。
十二月的时候,LT的表妹夫来北京,捎带过来了一些小孩的东西。LT表妹的小孩叫思勇。如果是我,可能会用思涌。这大概是受以前高中一个姓江名海涌的同学的启发。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名字。而对于表侄子的名字,我觉得简单大方,琅琅上口。其父起名又异常坚定,甚至放弃了家谱的辈分,很是让我钦佩。
在被各种名字折磨的有些无路可逃的时候,LT提议的小宝我甚至都觉得是个好名字。虽然他被我知道的两个人都使用过,金庸和旺财。
最后的办法是一人出一个字,LT出的是泊,淡泊名利的利……
这种老梗总是会时常出现在我们生活的周围。
我是看到泊字之后,想一个音使得他们搭配起来会比较没有违和感。后来我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候,一个国家的国王有三个女儿,个个长得冰雪聪明,十分讨人喜欢。国王也十分喜爱这三个宝贝女儿。有一天,国王问三个女儿,如果将父王比作一个东西来表达你们对于父王的喜爱,你们会把父王比作什么?
大女儿先说道,父王,我愿把您比作蜜。父王听了很高兴。
二女儿接着说,父王,我愿把您比作糖。父王听了也挺美。
三女儿最后说,父王,我愿把您比作盐。父王听了略不悦。
蜜和糖都是甜蜜惹人喜爱的东西,而盐,咸的,只是下里巴人的生活用品而已。后来有一天,宫里忽然发现没有盐了,于是只好做菜的时候加了一些蜜和糖(多么缺心眼的厨子,这是被三公主收买了么?)。国王这才发现,盐才是真正的好东西。生活中可以没有蜜,没有糖,却不能没有盐。尽管他是平凡而常见的,但是却又是最不可或缺而珍贵的。
在敲上面的故事的时候,父王无数次被敲成斧王。

所以,泊盐,这就是你名字的由来。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