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关于我
czy

啦啦啦

  

2013-04-18 15:09: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 丁肇中团队首次宣布了其十八年来实验的结果和数据
为暗物质的存在性提供了有利的佐证
当时 跟LT聊这个事的时候
LT问我什么是暗物质
除了诸如带正电的电子外 我也难以启齿得更多一些
昨天在学校主页的通告上看见了今天物理系有一个关于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报告
做报告的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陆院士
于是早上十点半跑去物理楼106听了一个半小时的报告

跑去其他系听报告 这还是头一次
以前念硕士的时候有同学专门跑去听于丹讲课
还被我们一帮屌丝很不齿
其实想来 跑去听听别的专业的课 其实也没什么不好的

今天的报告是一个科普的报告
貌似还来了一些外校物理系的老师
值得吐槽的是物理楼106教室实在是有点太小了
来的人其实并不算特别多 但是还是有些同学站在了最后面
要是数学系不搬 如今每周的报告估计还是在教八101
教室虽然不大 但是设备却经常掉链子……
当然 装修过后 如今已经是鸟枪换炮了

陆院士从太阳系中的H和He的分布比例讲起
相对于地球上的H和He的质量分布
太阳系中的H和He无疑多得有一些不正常
于是讨论起了He这么多得缘由
接着讲到了宇宙大爆炸(PS:最近刚把这一季的the big bang theory追完)
讲到了最开始的三分钟里发生的一些有意思的事儿
比如中子如何通过跑到He里面而幸运得被保留下来 不然单个中子自己单独带线的话15分钟就衰变了
后来就讲到了如何因为力学计算和光学计算的差别 而猜测暗物质的存在性

要是LT再问我关于暗物质的事儿
我也许可以多说一句 比如具有力学效应(产生引力) 但是没有光学效应(无法被观测)之类的

之后 又讲到了因为观测到宇宙膨胀的速度竟然是加速膨胀的 这与万有引力有些相悖(1998年的论文 2011年的Noble)
于是猜测应该存在暗能量……
对于物理学家大胆的猜测能力我一直表示顶礼膜拜
接着 就提到了丁肇中团队最近的工作
说是因为这个事儿 明后天中科院理论所要开个研讨会 大家穿着厚棉袄一起蹲在大门口琢磨琢磨这个事儿到底怎么整
(纲哥的段子效果真是持久……)

看来国内物理学圈子还是很机敏的
有个大事大家赶紧在一起讨论下一二三 不过这也好理解 毕竟丁的团队中本来就有不少国内的科研团队的参与
数学圈子貌似就没有这么反应迅速了
一来是像这种天体物理学本来就需要许多人的团队协作 尤其是涉及到观测和实验什么的 而数学则还是单打独斗比较多 合作也不过二三
二来是实验性质的事儿 主要困难还是实验设备 这些年有钱了 建了不少好东西 以前做不动的事儿现在可以做了 但是基础理论的事儿还是难
03年Perelman贴出Poincare Conjecture的证明大概时
不知道当年国内大家有没有组织一起讨论讨论
估计是没有 那时国内懂Ricci flow的估计寥寥

这就是差距啊~

(不写了,要是现在有央视记者冲办公室拍下我工作时间写博客,在新闻联播上放出来,那我颜面何存?唉,今早应该刮胡子的。)

暗 - czy - BLOGs CZY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