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读书笔记(怪 1)  

2013-03-31 23:31: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利用在地铁上的时间在ipad上看完了Richard Wiseman的《怪诞心理学》,很薄的一本书。准备记一点点笔记~

不记得是在哪弄到的清晰排版的PDF版的怪诞心理学,相对于扫描版的东西,文字输入后转成的PDF看起来自然要赏心悦目得多~作为一本《怪诞心理学》,自然需要一些比较怪诞的东西在里面。怪诞的心理学之于主流的心理学,就好像趣味的数学趣题之于主流的代数几何或者算术几何一般。这一点,作者在开头就已经申明大义了。在最开始,就提到了弗朗西斯·高尔顿爵士,高爵士是维多利亚时代(大约1837-1907年间)的一位特立独行的科学家,或者说心理学家。作为一个心理学的门外汉,我不知道高爵士在心理学史中的地位,或许没有地位也说不定(同时期,正是弗洛伊德风风火火的时候,也正是心理学的启蒙时期)。高爵士关心的事情,无非就是普通人眼中的不顾正业:观察同事报告时听众的反应,借以判断同事的报告无聊乏味的程度;走在街上,计算迎面而过的人有多少貌美如花,多少相貌平平,多少影响市容,借以绘制出英国各地的美女地图;花费数月的时间,研究泡茶的最佳温度和时间,甚至为此特意做了一个温度计!

当茶壶内的水温维持180~190华氏度之间,而且茶叶浸泡时达到8分钟,泡出的茶味道最醇,喝起来最香,而且绝不会太苦,也不会太淡。”这就是高爵士的结论。

与此相关的各种“无聊”的问题还包括:

1. 研究足球场上至少需要多少人才能形成人浪

2. 让人记住一万张人的照片,借以研究人的视觉记忆上限

3. 确定不同水果的特质(比如柠檬不讨人喜欢,洋葱很愚钝,蘑菇一心向往荣华富贵……)

4. 计算正戴棒球帽和反戴棒球帽的人数

5. 站在超市外,手捧捐款箱,研究不同的措辞对于实际捐款金额的影响(一句简单的“一分钱也能帮上忙”几乎能让捐款double!)

6. ……

而这本书主要关心的事情,或者可以解释的事情,诸如

“为什么女性的征友启事最好找一个男性来写?”

“出生在夏天的人会比出生在冬天的人运气更好些?”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超速驾驶?”

“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话是什么?”

“如何区分真心的笑容和虚假的笑容?”

“……”


(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