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美树  

2012-12-04 23:37: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下午讲了一次讨论班

从下午三点讲到四点半

讲的时候 Professor Sakuma一直不停点头

不知道是表示不断同意还是一直太困

除了Professor Sakuma 就只有今天刚认识的Yasui和Shimizu不算学生了

后面的学生似乎也听得无精打采

好吧 我承认我讲得不太好 至少开始有一段讲得不好

我几乎没有事先试讲过 甚至这个PPT做完之后很久我都没有翻过它

直到今天中午演讲前半个小时才冲了杯咖啡 翻看了下PPT 还没有翻完 就下楼开始讲了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最主要的

最主要的是自己都觉得讲得没意思 那才是最杯具的

讲课也是一样

自己都觉得没趣 怎么能期待下面的人会抱有兴趣呢

虽然中间有过一会儿觉得讲到了有意思的地方 却又被一些繁琐的证明细节打消了

这是我的

 

这是算是正式访问的第二天

昨天Shimizu带我去了办公室 给了我一把钥匙 并给了我一个wifi上网的密码

结果信号不给力 于是只能回到hotel才能上上网

也好 没有网络 反倒可以专心写文章

办公室不算小 是个双人公用的 只是暂时只有我而已

有两排沙发 有个洗手的水池 有些咖啡和茶叶 有台打印机和一台老旧的苹果本

说老旧 估计其实也没有我这台有资历

有一块很大的黑板 这是最好的

昨天上午跟Shimizu讲了讲我最近做的东西

下午Shimizu讲了讲她最近做的东西

这边的粉笔真是好东西 一根粉笔份量极重 有手感 书写流利 还很耐写

唯一美中不足是我的字写得太难过

 

昨天下午随便去参观了下广岛大学的数学系资料室

地方挺大 书也挺全 基本上主流的书和杂志都有

只是不知为何Invention那一格写着从2010年起就停止订阅了

Invention这样顶级的杂志居然没有订阅 觉得很奇怪

 

这几天每天在广岛大学附近吃饭 校内校外

很是吃了一些餐馆 只是算起来 貌似好几天没有吃到米饭了

明天该去食堂吃点米饭什么的

 

下午去Shimizu的办公室转了转

这边办公室的风格和国内还是略有区别的

昨天去了Professor Kamada的一个学生的办公室

里面真是应有尽有 比如微波炉 冰箱 等等

仿佛一个小生活起居室 除去杂物 每个学生其实也只是一张桌子

 

下午在Shumizu的办公室 见到了办公室的另一外同事Yasui

Yasui前两天从大阪大学毕业 去京都大学做了两年博后

如今是广岛大学的讲师

日本的就业市场 尤其是大学教师这块一直都是竞争极度激烈的

能够在广岛大学找到一个职位 也算是极不容易的 毕竟广岛大学也算是日本Top15的大学

Yasui是做4-manifold的 关于smooth structure的一些东西

聊了聊天 感觉人很nice

4-manifold当然是极有趣的东西 可惜我什么也不懂

 

下午报告完后

回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 晚上和Shimizu还有Yasui一起去吃饭

因为我今天讲了次讨论班 他们说按照惯例是需要请我吃饭的

大学周边不少餐馆 虽然在我看来都差不多

只不过之前去的那些都是有椅子可坐的

今天去的这家进门便需脱鞋 这便让我顿时紧张起来

脚臭的人怎么来这儿吃饭?

或者 来着吃饭的人吃饭的时候来了脚臭的人怎么办?

好在去的比较早 五点半快六点的样子的吧 人还很少

(这里我忍不住吐槽一句 广岛这边早上九点上班 晚上七点吃饭 把时间往后拨一个小时改成北京时间多好……)

这边吃饭感觉怪怪的 或者每人各点各的 或者点一推乱七八糟的东西 大家一起吃

晚上点了一堆在我看来就是小零食的东西 大家吃吃喝喝 末了点了一份炒面 大家一起分了吃了

就好像吃一道菜一样……

以我的胃口而言 这边饭菜份量偏少严重

难怪以前听包老师说日本这边吃得很少 大家就是坐在一起随便吃吃喝喝聊聊天 六七分饱就回家了……

晚上聊了很多杂七杂八的事儿

关于日本的各种地理和历史 还有中国的历史和地理 还好大家都没有聊一些大家都不愿聊的事儿

Yasui去年结的婚 老婆貌似也是老师 家住在Sanji station 20分钟自行车的路程 家里老婆做饭比较多

Shimizu明年要去群马 去年毕业后在OCU继续呆了一年 今年在广岛

而她的准老公去年广岛毕业之后 在广岛又呆了一年 去了群马

于是Shimizu结束这边之后 便要去群马和准老公结婚了 这算是个好事

日本这边大学教师竞争成熟 一般博士毕业都要去做两年博后 这点和北美很像 这几年国内也越发有这种趋势

这顿饭吃得感觉很好 尽管这边是农村 小饭馆却开得都很精致和干净

只是价格也不菲罢了 晚上三人吃了将近6000円 算是让Yasui破费了

 

广岛大学这算是第二次过来

第一次来的时候成群结队 也没有太多了解

上次来的时候看见一间房子很有意思 经常放喇叭 只是不知道是什么

这次才知道原来是广播台 隔着透明的玻璃就可以看见里面正在广播的播音员 很有意思

因为是郊区 广岛大学是没有围墙的 这点很赞

人很少 车也不多 想买的东西却基本上可以买到

想比北京的喧闹 这里的宁静实在是太难能可贵了

 

昨天还去广岛大学里面的书店逛了逛

两点感受

一是贵

二是全

倒不是说这个书店书有多少

逼近不大的一个点有一半是超市 另一半才是书店

只是不多的数学书里很是有一些进阶的数学书 而且全是日文的

Shimizu和Yasui的办公室里的书也是 日本书偏多英文偏少

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很新很前沿的内容

或者被翻译成日文 或者有日本数学家自己将其写出来

于是大家只需要阅读日文的书籍 便可保持一定程度上的先进性 毕竟日本的数学还是拿得出手的

反观国内 研究生阶段往上的中文书寥寥无几 更别提诸如Ricci flow或者Floer homology之类的东东了

这些年 日本本国留美热潮降温不无缘由 自己做的好了 也就不需要出去学了

什么时候能有很多的美国大学生法国大学生申请中国大学的PhD学位呢?

 

下午路过的时候拍到的

很有趣的树

从前有一棵高树

上面挂了很多人

很明显 这棵不是~

 

美树 - czy - BLOGs CZY

  评论这张
 
阅读(10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