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LOG'S CZY

czy's blog

 
 
 

日志

 
 

转 一个笑话  

2009-08-05 10:58: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表11块钱,我拿了21给司机师傅,师傅说“我没有10块的了,真没有,你有零的吗?”,我翻了半天找出10.5元,问他差5毛行不,师傅特不情愿的接过了钱,突然来了一句,我有5块的,你给我21我找你两个5块的吧……

 

 

 

 

 

笑点第一层:我给司机21,司机需要找钱10块,司机有两个5块的却说自己没10块钱。这也是作者一开始想表达的意思。

 

 

 

 

 

笑点第二层:但是大家看到这个笑话之后(大部分读者都是清华的工科男生),深入分析了一下。笑话中的我第一次有21块钱,说明肯定是一张20的+1张1块的。第二次拿了10.5元,说明肯定有10块的和5毛的。现在把第一次有的那个1块的和第二次的那个10块的放一起,不就是11块钱了么?不就恰好够了么?所以大家都嘲笑这个笑话的作者本来是自己笨却说人家司机笨。

 

 

 

 

笑点第三层:但是原作者坚持说自己的确的确的确是凑不出来11块钱的。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于是再深入分析一层。实际上作者第二次拿的那个10.5元,5毛钱不说,其中的10块钱并非一张10块的,而是10张1块的组成的。而这10张1块的当中已经包含了第一次那个21块钱中的一张1块的。因此作者不可能凑出11张1块的来,因为他一共就只有10张1块的。也就是说,作者身上的总钱数是30块5毛(20的一张,1块的10张,5毛一张)。

 

 

 

 

数学解释:为什么大家容易认为作者会有11块钱呢?并非大家的算术水平差,也并非想不到作者又10张一块的,但是心里反应其实是非常数学的精密仪器。举一个例子吧。有人问我晚上吃的什么,我说抓了一只野兔烤着吃了。他不相信,再次追问。我说,好吧好吧,我承认,我其实是吃了一个洋葱猪排+面包。这回他相信了,毫无怀疑地相信了。为什么呢?我就没可能吃兔子么?实际上我第二次的回答也是假的,但为什么容易被相信呢?原因在于吃兔子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太低太低了,人的思考过程会自动排除小概率的事件,而朝着最大可能的事件靠拢过去。一个人手里拿着10张1块的,这种事的概率远远低于手里拿着一张10块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